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23年3月20日学术报告

日期:2023年03月21日

2023320日,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每周学术报告在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南楼411室举办。

本次学术报告汇报人为朱家辉博士,汇报的内容是原位打印中三维视觉技术的应用研究。本次报告针对原位打印三维模型设计中的三个问题,即如何将现实世界物体转化为数字化的三维模型、如何分辨三维数字模型需要打印的部分(缺陷部位)以及如何确定待打印物体的组成成分,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在三维建模方面,利用点云生成技术获取目标三维模型,可用的技术方式包括但不限于3D扫描仪、单目视觉、双目/多目视觉以及RGB-D深度视觉等方式;在数字模型分辨方面,介绍了一种新型的3D点云分割框架——3D-BoNet,通过最小化匹配代价函数来实现大致的边界框回归,并通过点掩码预测来实现最终的实例分割;在模型成分分析方面,介绍了PointRCNN算法,直接根据点云分割的结果来产生候选框,并根据这些候选框的内部数据和之前的分割特征来完成物体的准确定位和分类出的方法。最后,朱家辉博士向在座师生阐述了实现一体化原位打印的技术路线以及当前阶段实验成果。参会师生就学术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