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23年2月27日学术报告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2023227日,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每周学术报告在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南楼411室举行。

本次学术报告的汇报人为博士生李梦,汇报的内容是载细胞水凝胶微球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微球(microsphere)是指尺寸在微米或亚微米范围内的单分散球状体系。与块状水凝胶相比,凝胶微球结构简单、尺寸小、比表面积大、便于自组装。水凝胶微球递送细胞在过去10年的研究中取得了显著进展,从而在将各种基于细胞的疗法从实验室转化到临床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进展。许多情况下,细胞的直接移植可能是无效的,其普遍存在存活率低、营养供应有限、停留的时间短等缺点。水凝胶微球装载细胞进行内部递送和治疗是一种有效的策略。细胞载体可以在注射期间和之后增加细胞的能量。注射后,细胞载体可在一段时间内为细胞提供稳定的机械和物理支持。此外,细胞载体和生物活性分子可以结合,增强材料性能,引导细胞命运,促进靶组织的形成。基于水凝胶微球的递送系统已广泛用于组织工程中的细胞递送。此次报告围绕载细胞水凝胶微球的制备技术及其3D打印的应用展开研究与讨论,为下一步组织工程皮肤的构建提供了新的思路。参会的各位老师、学生就学术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