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23年2月13日学术报告

日期:2023年02月14日

2023213日,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每周学术报告在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南楼411室举行。

本次学术报告的汇报人为申治中博士生,汇报的内容是组织工程细胞片的相关研究。细胞片工程(CSE)是一种有效的无支架方法,可以在不使用蛋白水解酶的情况下收获完整的细胞片。CSE利用细胞与细胞之间紧密的相互作用,在不使用生物可降解的细胞支架的情况下,自主地构建微生物组织,并且可以采用基于干细胞的治疗方法来修复受损组织和器官。CSE使用温度响应性聚合物修饰的表面形成独特的无支架细胞片,该细胞片由一个或多个细胞层组成,这些细胞层保持有重要的细胞间连接、细胞外基质和关键蛋白,包括纤维连接蛋白、整合素、基质细胞衍生因子、肌球蛋白、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和肌动蛋白。细胞片不受支架材料相关的限制,相比支架细胞间通讯更紧密,避免了与植入相关的炎性免疫反应和由于快速降解导致的组织崩溃的可能性。另外,细胞片可以比游离在悬浮液中的细胞更有效地与传统支架材料组合。到目前为止,已有研究探索了细胞片在皮肤修复、骨再生、眼角膜、牙周、血管化肌肉等方面的应用。此次报告讲述了基于细胞片技术的当前制备方法、研究进展和应用,为下一步组织工程皮肤的构建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新的思路。参会的各位老师、学生就学术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