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11月14日学术报告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20221114日,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每周学术报告以“线上+线下(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南楼411室)”的形式举行。

本次学术报告汇报人为赵彪博士,汇报的题目是基于Fano共振光学传感器。赵彪博士首先介绍了评价光学传感器的性能指标,然后讲解了提高光学传感器性能的方法。综述了传统光学传感器在灵敏度、稳定性、检测极限方面等还存在许多不足,提高光学传感器的性能指标可以使其在检测领域有更深的应用,因此设计较高性能的光学传感器成为光学传感技术的研究热点。为了提高光学传感器的灵敏度,在材料和结构上创新是非常有效的手段。提出了应用Fano共振结构并结合非凡灵敏度和游标效应来提高光学传感器的灵敏度,相较于传统的SPR传感器,系统的灵敏度能够增加几个数量级。此次论坛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了光学传感器的原理与应用价值。参会的各位老师学生就学术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