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11月7日学术报告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2022117日,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每周学术报告以“线上+线下(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南楼411室)”的形式举行。

本次学术报告汇报人为李栋辉博士,汇报的题目是GaN基微纳室温气体传感器。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对气体传感领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便携式、低成本、低功耗的气体传感器设计对于未来气体传感器在无线和便携式设备中的应用是至关重要的。目前主流的半导体气体传感器大多都需要加热工作,高功耗和加热器限制了气体传感器的应用,而室温操作可以减少能源消耗与气体爆炸的风险,并能使传感器集成到智能化、便携式设备中。GaN作为研究最多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高载流子浓度和大的直接带隙,与金属氧化物相比,它们可以在室温下工作,也可以承受较大的温度和湿度变化。本研究结合国内外室温气体传感器的最新研究进展,设计了新型的GaN基微纳室温气体传感器,采用大比表面积、电子迁移率高的GO修饰GaN纳米结构,降低传感器的工作温度与响应恢复时间,所提出的传感器装置是室温气体传感应用的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最后,基于室温GaN气体传感器相关研究,提出了下一步实验方案。参会的各位老师、学生就学术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