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王冉冉研究员应我实验室邀请进行线上学术讲座

日期:2022年06月03日

202262日,借助百廿太理·信计学术论坛的平台,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王冉冉应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邀请进行了题为《柔性敏感材料与可穿戴传感器》的学术讲座,讲座为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线下地点为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北楼一层会议室,线上使用腾讯会议APP

传感器作为信息采集的前端基础,是可穿戴电子设备的核心器件,在健康医疗、人工智能、先进作战等国家重点部署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刚性传感器与人体皮肤或内脏器官的机械属性不匹配,导致生理信号测不到、测不准或测试信息有限等问题。相比之下,柔性传感器具有更高的适形性和生物安全性,在穿戴式健康监测和疾病诊疗领域更具有优势,成为近年来的国际学术前沿研究热点。新型柔性敏感材料的发展是实现传感器本征柔性化的关键。王冉冉研究员围绕新型敏感材料研制、敏感新机理探索、多功能、低功耗敏感器件与阵列构筑、柔性传感器在可穿戴健康监护、智能辅助等领域的应用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团队的工作进展以及关于柔性敏感电子学发展的一点思考。

 

报告人简介:

王冉冉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硅酸盐所研究员。长期从事低维导电材料的制备及其在柔性、可穿戴电子方面的应用研究。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杂志发表论文56篇,其中一作/通讯作者文章43篇,引用3800余次,H因子31,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中科院、上海市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2项,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任硅酸盐学会青年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分析化学》、《无机材料学报》、《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