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发表题为“皮肤网嵴:形态发生、功能、调节和重建”综述论文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在《Acta Biomaterialia》(SCI一区 IF 10.633)发表题为皮肤网嵴:形态发生、功能、调节和重建” (Rete ridges: Morphogenesis, function, regulation, and reconstruction) 的综述论文。网嵴是人类和某些动物皮肤真皮和表皮交界处明显的起伏微结构。这种结构对于增强皮肤的机械特性和保持体内平衡至关重要。随着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的发展,人工植皮在皮肤愈合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在人工皮肤移植物中,网嵴的恢复经常被忽视或缺失,这可能会影响组织修复和再生的功效。因此,这篇综述整理了最近与网嵴相关的结构特征、功能、形态发生、影响因素和重建策略方面的研究进展。此外,还重点讨论了目前具有网嵴的组织工程皮肤的制备方法和这些方法的局限性。

组织工程皮肤的开发技术得到广泛研究和报道,然而还没有关于网嵴结构重建的文献综述。本综述重点介绍网嵴的重建方法,将为具有网嵴结构的组织工程皮肤从实验室转移到皮肤修复的临床应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课题组博士生申治中为本工作第一作者,桑胜波教授和吴训伟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