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发表题为“用于特异性检测溶菌酶的抗体固定化磁弹性免疫传感器”的研究论文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在《ACS Sensors》(SCI一区 IF 7.711)发表题为用于特异性检测溶菌酶的抗体固定化磁弹性免疫传感器” (Magnetoelastic Immunosensor via Antibody Immobilization for the Specific Detection of Lysozymes) 的研究论文(封面文章)。人体尿液中的溶菌酶作为肾小管和肾小球疾病的指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大多数溶菌酶检测方法依赖于酶联免疫吸附测定 (ELISA),这通常是一个繁琐的过程。同时,最近的研究中出现了用于溶菌酶检测的适体传感器和基于荧光的技术。然而,这些方法耗时且操作复杂,有的甚至需要昂贵的试剂和仪器,这限制了实时临床监测作为诊断方法。因此,现代精准医学仍需要一种快速、低成本、制备简便的溶菌酶检测方法。

在该工作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磁致弹性 (ME) 免疫传感器,通过检测磁致伸缩效应下共振频率的变化来检测溶菌酶。检测系统由带有固定化溶菌酶抗体的磁致弹性芯片、螺线管线圈和矢量网络分析仪组成。由于 ME 传感器对质量变化非常敏感,因此可以利用质量变化引起的频率偏移来检测溶菌酶的含量。该免疫传感器经评估具有 138 Hz/μg mL–1 的卓越灵敏度。此外,该传感器在特异性实验中表现出出色的性能,并且比其他传统溶菌酶检测方法(如ELISA、化学发光测定、荧光和适配体生物传感器)显示出相对较低的检测限(1.26 ng/mL)。

课题组硕士研究生黄鑫如、桑胜波教授为本工作共同第一作者,袁仲云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优秀人才创新计划和山西省科技国际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