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发表题为“基于高质量黑磷的亚ppb级二氧化氮检测”的研究论文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在《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发表题为基于高质量黑磷的亚ppb级二氧化氮检测” (Sub-ppb-Level Detection of Nitrogen Dioxide Based on High-Quality Black Phosphorus)的研究论文。近年来,随着气体传感技术的发展,采用高电子迁移率、高表面活性、高比表面的二维材料提高气敏性能已成为国内外的研究热点。基于此,研究人员开展了对黑磷气体传感器的研究,采用CVD法制备了高质量BP微层NO2气体传感器。

在该工作中,研究人员搭建了CGS-MT智能气敏测试系统,在室温下分别对N2和空气中的NO2进行了ppt级别的检测。通过多次测量气体传感特性,表明BP微层传感器在N2和空气中都具有良好的响应恢复特性和稳定性,且传感器的检测下限可达0.4 ppb,与其他二维材料基气体传感器的性能相比有明显的优越性。

此外,研究人员还系统探讨了传感器对NO2的检测机理,BP微层具有丰富的纳米薄膜、最佳载流子浓度下的最佳带隙范围和多能级同质结构,使其成为便携式可穿戴呼出气体检测设备的理想选择。

课题组韩丹副教授为本工作第一作者,桑胜波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西省青年基金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