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微纳系统研究中心两项研究成果荣获2019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

日期:2021年03月29日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2019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中心桑胜波教授牵头完成的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多源感知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荣获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多源感知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依托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通部重大专项等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针对重大基础设施智能传感、监测预警与养护处治等需求,通过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突破,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基础设施智能感知设备与系统。一方面,该项目针对现有传感技术缺陷,研发出新型传感设备;另一方面,对在役重大基础设施的地质病害类型、特点和程度进行系统研究,形成了监测-预警-养护决策成套技术

据悉,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分设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奖和科学技术合作奖,对促进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每年评审一次。2019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共计202项,其中一等奖17项,二等奖86项,三等奖89项,企业技术创新奖10项。

此外,由我中心张虎林教授牵头完成的基于纳米发电机的环境机械能收集与自驱动传感研究成果荣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