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2023年“诚以为本,信以立身”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通知

为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按照《关于开展 2023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及《关于转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 2023 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晋教助保函[2023]21 号)要求,为进一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切实做到资助与育人的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学生积极培育诚信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全体学生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一、“诚以为本,信以立身”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活动时间:2023 年 5 月 24 日——2023 年 5 月 31 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诚以为本,信以立身”主题班会活动,可采取优秀学生代表宣讲、典型案例说法、诚信认识讨论等多种形式,丰富主题教育知识和现实感受。      

       1.对于 20 级、21 级同学,宣传学术道德建设与学术规范行为,确保本班学生不发生高考替考、组织助考等作弊行为;全面贯彻落实学院诚信考试要求,形成良好考风,提高广大同学对作弊严重性的认识。

       2.对 19 级毕业同学,从诚信角度要求毕业生坚持就业诚信,在找工作过程中杜绝夸大事实,对成绩、实习经历、学术经历实事求是;重点强调毕业生助学贷款确认相关事宜,强调毕业后同学们按照还款时间按时还款,以免征信受损,影响之后贷款。

活动二、“言必诚信,行必忠正”诚信签名活动

活动时间:2023 年 6 月 3 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地点:西区小广场

活动内容:

       参与活动的学生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在宣传条幅上集体签字,留下庄严承诺。通过此次活动使诚信教育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将诚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活动三、“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资助育人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2023 年 6 月 2 日——2023 年 6 月 3 日

活动对象:20 级、21 级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

       以“君子养心,莫善于诚”为主题开展征文比赛,要求内容精炼、深刻,提炼对诚信、感恩、励志的认识、看法与领悟,字数为 150 字左右,不得抄袭。

       1.文章格式要求:正文仿宋四号,1.5 倍行距,段前段后文字前文字后为 0,首行缩进2 字符,页边距上 3.3,下 3,左右 2.6。

       2.2023 年 6 月 3 日晚 8 点前各班至少报送一篇征文(以“班级+学号+姓名+征文”形式命名)至邮箱 568480695@qq.com,学院组织评奖,评选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对于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进行相应的综测加分。

活动四、“知恩至诚,资助育人”资助育人答题竞赛

活动时间:2023 年 6 月 4 日

活动对象:全体同学

活动内容:

       利用问卷星发放资助政策网络知识问卷,参与者扫码参与(见附件 1)。一套试卷由 20 道题目组成,共计 100 分。选取分数前十名进行相应的综测加分。

活动五、“日行一善,日行一诚”短视频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2023 年 6 月 2 日——2023 年 6 月 4 日

活动对象:20 级、21 级全体同学

活动内容:

       以宿舍为单位拍摄 15 秒以内短视频说出有关诚信的口号,2023 年 6 月 4 日晚 8 点前由班长收齐发送至邮箱 568480695@qq.com(以“班级+视频”形式命名)。

知识竞赛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