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北京大学雷霆教授应我实验室邀请进行线上学术讲座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2022526日,借助百廿太理·信计学术论坛的平台,北京大学教授雷霆应微纳传感与人工智能感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邀请进行了题为《“开壳层”共轭高分子的设计和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为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线下地点为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南楼517室,线上使用腾讯会议APP

有机半导体材料已经成为近年来最具产业化应用价值的新兴电子材料之一。一直以来,针对有机半导体材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闭壳层”半导体材料的设计和应用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广泛的应用。但是有机半导体材料在电荷传输过程中处于带电态或掺杂状态,也就是处于“开壳层”状态,这种“开壳层”状态使得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光、电、磁特性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讲座中,雷霆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开展的针对有机“开壳层”材料的设计合成和应用研究。雷教授首先阐述了实现“开壳层”有机半导体材料的方法,包括化学掺杂、电化学掺杂和芳香-醌式互变等。针对这些方法提出了独特的材料设计思路,实现了高性能的有机热电器件和有机电化学晶体管器件,并首次发现中性态共轭高分子可以具有多种不同的高自旋态。这些研究很好的填补了传统有机半导体材料研究的空白,为有机半导体材料拓展了新的特性和应用领域。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现场掌声不断。

 

报告人简介:

雷霆,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082013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13-2018年在斯坦福大学化工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3月加入北京大学开展独立研究。主要开展了新型有机高分子半导体材料、离子电子混合导电材料和柔性电子器件的研究。已发表论文超过80篇,总引用超过10000余次,H因子44,相关研究成果被Nature等期刊和国内外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近三年,以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等。申请中国和国际专利9项,已获授权5项,部分专利成果已实现规模化生产。基于以上学术成果,申请人受邀担任《Scientific Report》编委、《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2022年春季美国材料学会(MRS)会议分论坛主席等。入选2020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